Dylan

我要做一条鱼

突然翻到了很久之前拍的照片,粉红色的房子,乡间的水泥路,还有一辆远去的汽车。

电线在天空下交叉,把蓝色的天用方块格了下来。似乎一切都是宁静的,美丽的,单就画面上来看,也确实如此。

但事实是,在拍这张照片的时候,自己和其他的十几个人一起挤在一辆小面包车里,男男女女老老少少。

一众人都是在工厂里上班打工的,早上坐面包车到厂里,晚上又坐面包车回来,在宁波的道路上行着,从这里穿到那里。

每个暑假去打工似乎成了自己必不可少的事,或是工厂,或是酒店,无论哪里我似乎都能做得下去。

也许是暑假实在太长不知道该干什么,总之从大一开始,就没断过了。

也靠着假期工,自己买了相机,手机,电脑。买了自己喜欢的,想要的东西,也没怎么花父母的钱。

那辆面包车回来的时候,是在下午,如果没有记错,应该是在周末,那是一周里唯一一天不用从早干到晚上的时间,只需要做到下午,就能下班回家。

而那辆拥挤的车里,我就坐在靠后的椅子上,身边挤着两个河南的女孩和三个四川的男孩,还有一个重庆的姑娘。

重庆的女孩还在读中学,河南的女孩是表姐妹,都还在上高中,三个男孩也是兄弟,一个已经没上学了的哥哥带着他还在读初中的表弟堂弟。巧的是他们家虽然在四川,但却跟我老家似乎就在隔壁市,一个四川泸州一个贵州毕节。

也大概是离得近的原因,和他们也聊得来,也是他们易相处,外向。我们一向用家乡话聊天,两地的方言没有多大区别,说起话来毫无障碍。

和河南女孩说话的时候,我们也用方言,她们也用方言,一个西南官话,一个中原官话,也能相互听懂。

在拥挤的车里,我把手机贴在面包车黑色的车窗上,把外面那几栋粉色拍了下来。

评论

热度(1)